高等技术研究院(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3-05 点击数: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学校关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部署,根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方案》(山大党字【20204号)及学校《关于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高等技术研究院和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的实际,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1. 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高等技术研究院师生员工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目前高校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深刻汲取近期部分地区发生的多起聚集性疫情事件教训,继续保持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警惕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一鼓作气,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李勇、孙锲任组长,成员包括:王鑫煜、李雪芳、刘昱、任霄汉、邵卫、曹群、赵明斌、孙海逸、王李炜。工作组负责统筹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研判报送疫情信息、安排防控措施、组织工作力量、以及应对处置突发情况等;持续关注师生的思想动态,加强疫情防范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通过各种方式向师生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切实增强教职工科学防护意识和能力,实时关注权威部门和权威媒体发布的最新疫情信息和防控措施,在疫情前面保持理性、保持从容、保持镇定,信科学、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传谣,全力打好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1. 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防疫措施

1、深入落实“工作要细到每一个”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开展疫情信息传达和身心健康教育。严格落实国家、教育部、山东省和学校的各项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责任,采取更严格、更细致的措施,真正把各项措施细化到每一栋楼宇、每一个实验室、每一部电梯、每一个教室、每一间宿舍、每一个大门,确保人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战备”状态,顺利度过当前“最吃劲儿”的时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2、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掌握师生情况。加强联防联控,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配合济南当地地卫生健康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

3、通过微信、电话、QQ、邮件、网站等渠道向师生发放学习和生活提示、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专业学习和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鼓励师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4、严格落实“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的要求,在特殊时期做到通过网络通信无遗漏,把疫情防控对学习科研工作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5、严格执行“五个一律”。严格执行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要求。

6、根据学校的安排,在保证安全的提前下,符合属地政策要求的教职工应该返回工作岗位。按照目前属地政策,外地(含省内)返回驻地的教职工需居家隔离观察14天以上。返校后第一时间向单位和居住地居委会报告。居家隔离观察期间的教职工不得外出,每天早晚自行进行体温和健康监测,出现干咳、发热、乏力等症状时,应立即到附近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向所在单位汇报。隔离期间的服务保障由所在单位和社区统一协调。

三、保障师生工作和生活健康

1、基于已建立的通讯网络,保证师生的及时联络,精准掌握当前每一名师生的状态,按照学校要求,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师生每日进行体温和健康状况自查,每日早、晚2次测量结果,超过37.3度如实报告研究院和学校。

2、密切关注湖北籍师生及其亲属的健康状况和出行动态,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及时应对和处置。研究院领导和研究生导师加强与湖北籍学生的交流,及时疏导、解决各类问题,帮助学生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开展学习科研活动。

3、加强研究院的卫生管理和保障工作,按照防控要求做好消毒、通风和卫生清理,及时向师生通报相关信息。将研究院、济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疾控中心、发热门诊等联系方式通知到每一位师生。

四、筹划准备学生返校后的防控工作

1、积极筹备口罩、消毒剂、手套、洗手液、体温计等防护物品,配备集中的口罩、纸巾回收垃圾桶,并做好集中消毒处理措施,建立研究院应对疫情期间的学习工作场所卫生管理办法,为学生返校后健康、安全开始正常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2、研究院办公区实行门禁制度,一人一卡,进入研究院前主动测量体温,检测正常方可进入研究院。无关人员不得进入。

3、在办公区域提供口罩、消毒剂、手套、洗手液、体温计等防护物品。保证教师单人单间办公,减少办公室之间的人员流动,在公共区域佩戴口罩。

4、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加大对门把手、洗手间等高频次接触部位的消毒次数,每日消毒2次,通风3次,每次不低于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手机、电脑键盘等常用设备,每日用75%酒精擦拭两次,如频繁使用增至4次。

5、遵循非必须,不开会的原则,采取网络会议等形式代替。传递纸质资料前后需洗手,或佩戴一次性手套,传递资料时保持安全距离或采取无接触式传递方式,全程需佩戴口罩。

6、倡导分餐进食,避免扎堆就餐,提倡自备餐盒取回就餐。

7、积极引导师生健康作息,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劳逸结合,提高身体抵抗力。在公共区域、工作室、会议室等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预防提示信息。

8、待学生返校后,严格控制工作室内学生人数,充分利用研究院中的会议室、机房以及学生宿舍等资源,采取分散分流方法合理安排学生学习工作场所,尽量减少人员聚集。

9、待学生返校后,为学生提供消毒器具,学生宿舍每天至少消毒1次。学生在公寓中不串门,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出房间门需佩戴口罩。注意宿舍通风,每天2-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

10、保持与校医院的密切联系,定期对办公室、会议室、学生工作室和公共区域等采取专业的消毒措施,定期向学生推送专业的消毒防护培训资料等。定期向学生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和科学防疫知识,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监测,保持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联系,积极引导学生寻求专业的心理支持。

12、研究生教学工作参照《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方案》的相关规定执行。严格按照学校要求,执行相关开学工作的安排,妥善安排好课堂教学、科研活动,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努力做到教育教学与疫情防控两不误。

五、做好应急处置

如发现体温超过37.3度或其他不适症状,参阅《山东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及时报告、予以处置。

疫情防控期间,遇突发情况由单位24小时随时报研究院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李勇电话:13806412886,孙锲电话:18888331818,并及时报学校总值班室,电话:88364701

本工作方案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和山东大学的政策变化进行调整。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