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肇中教授为山东大学工科学院新生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8-09-29 点击数:

[本站讯]9月27日,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著名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教授访问山东大学,在兴隆山校区为2018级工科学院新生作题为“我所经历的现代物理与我的体会”的学术报告。

报告围绕“五个实验——五个体会”展开。丁肇中教授谈到,实验是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如果没有实验的证明,是没有意义的,实验推翻理论后才可能创建新的理论,单纯的理论不可能推翻实验。在测量电子半径的实验中,丁肇中教授认识到不要盲从专家的结论;在发现J粒子的过程中,丁肇中教授体会到,做基础研究要对自己有信心,做你认为正确的事,不要因为大多数人反对而改变;在意外发现胶子的实验中,丁肇中教授得出对意料之外的现象要有充分准备的心得;在与19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名科学家共同参加的大型国际合作实验中,丁肇中教授体会到,主持国际科学合作,要选科学上最重要的题目,引起科学家参加的最大兴趣,对贡献大的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要有优先的认可并使之得到国际上的公认,才能得到长期的优先支持;在国际空间站进行的AMS实验过程中,丁肇中教授的体会是,自然科学的研究是具有竞争性的,只有第一。

报告中,丁肇中教授高度评价了山东大学在热控制领域的杰出贡献。他结合个人求学经历鼓励广大山大学子敢于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敢于钻研,希望同学们传承山东大学优良校风,成长成才。报告结束后,丁肇中教授解答了学生的疑问。

报告会由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锲主持。党委学生工作部、国际事务部、兴隆山校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兴隆山校区工科学院500余名新生代表现场聆听报告。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