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特聘教授许伟伟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6-21 点击数:

  2019620日下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许伟伟老师在中心校区知新楼量子报告厅做了题为“国际空间站上的阿尔法磁谱仪实验最新结果”的报告,高等技术研究院、物理学院、泰山学堂等近二百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DSC00010

  许伟伟教授紧紧围绕“国际空间站上的阿尔法磁谱仪实验最新结果”这一 主题,从阿尔法磁谱仪(AMS)的由来及前期发展史说开来,同时介绍了山东大学在热控制系统的任务及主要的负责内容。AMS位于国际空间站上,是目前唯一在外太空运行的精密磁谱仪,通过精确测量宇宙线的电荷和动量等基本物理量,研究宇宙中的反物质和暗物质,对不同种类的宇宙线进行精确的测量。山东大学设计、制造的热控制系统为AMS实验顺利进行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DSC00016

  八年以来,AMS收集了超过1350亿个宇宙线数据,能量高达万亿电子伏。AMS精确测量了宇宙线中的基本粒子(正电子、反质子、电子、质子)、原子核(氦、锂、铍等)和反原子核(反氦核)和低能量宇宙线的时间演化。许教授为老师和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宇宙线基本粒子的起源与暗物质性质的研究 、宇宙中的元素周期表(原子核)、寻找反物质宇宙以及太阳系内宇宙线辐射的研究等AMS四个方面的物理成果。AMS的物理结果推翻了传统的理论模型,带来了对宇宙新的认识。AMS将运行到至少2028年,持续的收集和分析数据,将会拓展甚至改变我们对宇宙的认识。报告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在场师生踊跃提问,与许老师积极互动。

DSC0001844

许伟伟教授于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到2019年在麻省理工学院历任博士后和研究科学家。自2011年起参加由丁肇中教授领导的阿尔法磁谱仪AMS实验,研究兴趣是通过精确测量宇宙线寻找新物理现象。在AMS主要负责电磁量能器离线软件和宇宙线正电子、反质子和电子等基本粒子的测量。2019 6 月,许伟伟教授被聘为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正式加盟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

欢迎对粒子物理感兴趣的学者和同学与许伟伟教授联系,许教授的邮箱为:Weiwei.Xu@CERN.CH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