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研院(热科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3-18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1〕2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山东省、山东大学有关研究生招生考试的相关要求,结合高等技术研究院(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院(中心)”)实际,现将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计划

本次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如下:

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招生计划(人)

全日制学术型统考

070202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3

全日制学术型统考

0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4

全日制专业学位统考

085800

能源动力

11

二、复试方式及细则

本次硕士生复试采用远程网络方式,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软件。

复试前,考生要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2部手机或1部手机+1台带摄像功能的电脑等),一个用于近距离视频面试,一个用于监控复试场所,设备使用方式和操作规范另行通知。

具体复试细则如下:

(一)07020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

1、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视频问答面试方式,包括专业外语考试(原笔试内容)和综合能力面试(原面试内容)两个环节。其中,专业外语考试成绩满分100分,综合能力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复试成绩=专业外语考试成绩(100分)×25%+综合能力面试成绩(100分)×75%,满分100分。

2、专业外语考试

专业外语(英文阅读理解):满分100分。

3、综合能力面试

综合能力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取各主考教师给出成绩的平均值,包括以下3部分内容:

(1)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占面试成绩的20%;

(2)专业知识综合(量子力学、原子物理、数理统计),占面试成绩的40%;

(3)综合素质考核,占面试成绩的40%。

4、拟录取排名方法

按录取成绩确定拟录取排名。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二)080700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085800能源动力专业

1、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视频问答面试方式,包括专业课考试(原笔试内容)和综合能力面试(原面试内容)两个环节。其中,专业课考试成绩满分100分,综合能力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复试成绩=专业课考试成绩(100分)×40%+综合能力面试成绩(100分)×60%,满分100分。

2、专业课考试

专业课考试内容包含传热学和工程流体力学,满分100分,其中传热学占60%,工程流体力学占40%。以网络视频问答方式进行考察。

3、综合能力面试

综合能力面试成绩满分100分,取各主考教师给出成绩的平均值,包括以下3部分内容:

(1)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占面试成绩的30%;

(2)专业知识综合,占面试成绩的40%;

(3)综合素质考核,占面试成绩的30%。

4、拟录取排名方法

按录取成绩确定拟录取排名。

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三、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须进行资格审查,不进行资格审查或审查未通过的考生取消复试资格。

1、资格审查时间

2022年3月21日晚上6:30-8:30

2、资格审查形式

采用网络远程审查方式,具体操作方式请关注研究院(中心)复试QQ群中的通知。

3、资格审查所需材料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准考证。

(3)个人简述。内容包括个人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获奖情况、科研情况、社会实践经历或工作业绩等,简述内容要真实准确,限单页A4纸,上需附个人1寸或2寸照片,可制作成简历样式。

(4)本科阶段成绩单。

(5)报考资格证明材料。应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能证明其应届生身份的证明,如标明学制的学生证、学校教务主管部门出具的学制证明、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等。往届本科毕业生须提供毕业证、学位证。

(6)《山东大学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附件1)(需签字盖章)。

(7)其他能反映自身科研水平、专业能力、实践能力的证明材料,如获奖证书、科研成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表现等材料。

(8)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需考生签字)。

以上材料原件须在资格审查时出示,且相关材料电子版(照片或者扫描件)按上述顺序整理好打包,各材料以“序号-材料名-姓名”命名(如“1-身份证-张三”),压缩包用“姓名-报考专业”命名,于2022年3月21日下午5:00前发送至邮箱(hhjh1101@163.com)。

考生须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复试程序

1、一志愿统考生复试时间:2022年3月23日午8:30开始。

2、对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复试或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复试结束后,研究院(中心)将在本单位网站公示复试结果。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保证入学新生质量的重要工作环节,是复试录取工作的重要内容。复试小组将直接了解考生的思想政治情况,并结合《山东大学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考核,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调剂安排

根据研究院(中心)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和一志愿录取情况,剩余计划将按照学校要求首先进行校内一志愿调剂,若校内一志愿调剂后,仍有剩余名额,将进行校外二志愿调剂。

调剂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原报考专业的我校复试基本要求和研究院(中心)的调剂复试基本要求。具体调剂要求请关注研究院(中心)网站后续发布的校内一志愿调剂通知。

3、调入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应与原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要相同,初试外语语种要符合调入专业初试外语语种要求。

5、“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单独考试、强军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调剂政策按教育部相关政策执行,由学校统一组织。

校内一志愿调剂复试具体安排请关注研究院(中心)后续发布校内调剂通知。

校内一志愿考生调剂复试录取后,若部分专业仍有招生计划,研究院(中心)将根据学校进一步通知在本单位网站发布校外二志愿调剂通知,校外二志愿考生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申请调剂。

、调剂程序

1、研究院(中心)将在一志愿考生复试完成后,在研究院(中心)网站发布校内一志愿调剂通知,接受一志愿报考我校考生的校内调剂申请。

2、3月28日-31,研究院(中心)进行校内一志愿调剂复试,具体时间请关注研究院(中心)网站通知。

3、校内一志愿调剂复试后,研究院(中心)组织拟录取的校内调剂考生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完成调剂录取程序。

4、校内一志愿调剂录取完成后,研究院(中心)如还有招生计划剩余,将通过“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接受校外二志愿考生的调剂申请。

、录取

1、研究院(中心)将依照学校相关规定,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确定拟录取名单。

2、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3、被录取的新生,经考生本人申请和研究院(中心)同意后可以保留入学资格,工作1至2年,再入学学习。

4、入学后3个月内,研究院(中心)要按照相关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体检工作安排在新生入学报到后进行。体检标准参照国家相关规定。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录取资格。

复试费

复试收费标准为每生120元,由学校统一通过系统缴费收取(操作办法见附件3)。

、其他

1、其他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应通知为准。

2、本通知内容由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和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负责解释。


高等技术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方式:

电话:0531-88392009-320,王老师

地址: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教学1号楼三楼

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

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

2022年3月18日 


附件:

1、山东大学报考硕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2、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

3、2022硕士研究生复试费交费办法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