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技术研究院2020年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1-25 点击数:

高等技术研究院2020年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的通知

 

根据《山东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和《山东大学2020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报名通知》通知要求,结合高等技术研究院的科研需求、学科水平、人才培养等实际情况,在学校报考条件的基础上,制定本单位申请-考核方式的具体招生考核办法。

一、招生专业及招生导师

申请人可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通过《山东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业目录》查询中心招生专业、导师情况。

二、申请-考核方式招考条件

申请-考核方式申请中心博士研究生的考生,须符合下列条件:

1、全日制本科毕业学校(不含独立学院)为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或境外高水平大学。

2、硕士研究生毕业学校和学位授予学校为高水平大学或境外知名高校。

3、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

4、对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5、具有较强的语言能力,外语水平较高。

三、申请-考核方式招考程序

(一)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191120-1210日。

考生须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平台进行网上报名,具体报名办法请查看《山东大学2020年以申请-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报名通知》。

(二)报名申请材料审核

考生在网上报名的同时,须将以下报名申请材料的纸质版交由报考导师审核,博士生导师对报考其本人的考生具有一票否决权。导师同意接收并在第一项材料报名申请表上审核签字后推荐至中心。材料提交中心时间不得晚于20191210,所有纸质版申请材料请交至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教学1号楼315室。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申请表》。考生需将申请表word电子版发送至:xyw@sdu.edu.cn,主题标注:姓名+博士报名申请表。

2)个人陈述书。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等。

3专家推荐书。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4)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学籍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证书的复印件。

5)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6)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7)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论文概要)。

8)反映自己学术能力的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提交虚假材料等违纪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中心组织成立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根据考生的学习经历、学习成绩、科研成果、获奖等级、科研设想、专家推荐意见、发展潜质等进行评价和打分(满分100分)。

(三)中心考核

1、中心将在12月中下旬组织考核,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2、考核人选携带相关材料原件来校参加考核。考核前中心将对参加考核的考生的报考资格和申请材料进行复审。

3、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英语水平考核、专业综合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

1)英语水平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采用面试方式进行,满分均为100分。英语水平考核内容为英语运用能力和专业英语能力,并结合考生已获得的英语水平证明材料进行考核;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科研潜质、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以及英语听力和口语水平。综合素质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2)专业综合考核采用笔试方式进行,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主要考查考生对传热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的理解和掌握。

4、报考同一导师的所有考生,录取成绩在该导师名下进行单独排序,根据该导师的招生指标情况确定录取与否。

四、体检安排

时间大体与考核时间一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地点:山东大学千佛山校区校医院。体检要求:空腹,体检时须携带一寸正面免冠照片一张并交纳体检费。

五、录取安排

1、录取总成绩计算方法:

录取总成绩=材料审核成绩*30%+英语水平考核成绩*10%+专业综合考核成绩*10%+综合素质考核成绩*50%

2、中心将根据招生计划,结合考生考核情况、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进行公示。

Copyright © 2019-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高等技术研究院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7923号